给孩子更多喜欢同学的理由 - Powered by EmpireCMS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本站公告

给孩子更多喜欢同学的理由

来源:2019-03-16 22:28:56
收藏

在正常情况下,同学应该是孩子最理想的学伴、玩伴与友伴,因而也该是最喜欢的人。但现在却有超过三成的孩子将同学视为最不喜欢的人,这不能不引起关注。

  

    成因之一是来自于家庭——自我中心的影响太大。在家庭里,孩子是家庭的“轴心”。几十个“轴心”组成一个班级的时候,他就不是“轴心”了,孩子就感受到了反差。同学不如家人好说话,班级不如家庭好相处,同学自然也就成了不喜欢的人。

  

    不喜欢同学的孩子,离群索居,可能会变得自私自立利,缺乏爱心;可能会变得胸襟狭窄,不善于合作;还可能会变得斤斤计较,没有气度;甚至会变得抑郁,影响身心健康。所以,家庭、学校与社会需要共同努力,创造条件,给孩子更多喜欢同学的理由。
 
   

    有时,我们也发现,同学之间的个人冲突不容易解决。其原因之一是双方都宁可要坚持自己的利益和需要,而不愿意找到一个大家都能获得利益的解决方法。如果双方都不肯让步,很明显,解决矛盾是困难的,而且经常要伤害某些人的情感。  

    团结友爱是重要的人际关系准则,作为一种优良的道德思想和行为,表现于生活的各个方面、各个层次、各个领域。比如在兄弟之间,骨肉相连,相儒以沫;在朋友之间,亲如手足,患难与共;在同学之间,互相帮助,同心同德;在民族之间,和睦相处,平等互助;在国家之间,友好往来,互通有无;在人和自然之间,后德载物,关爱环境。  

    对于中小学生而言,需要相互团结友爱,学会关心。学生应尽量不与同学闹矛盾。如果有了矛盾,首先应严格要求自己。如果别人误伤了自己或者错怪了自己,不必得理不饶人,应允许人家改正错误。学生要多与其他同学接触、合作,了解他人的心理,看问题不能总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。这样,就能走出自我的狭小天地,使自己逐步学会关心他人、帮助他人,并在必要的时候求助与他人。

数字资源
Resource
党建活动
Party building